給大家分享一下我3/28考到投信投顧業務員資格的過程~

考試過程

今天去南海路的證基會測驗中心考了投信投顧相關法規(一科)。很幸運的這是個很短的考試。雖然說考試時間只有一個小時,我大概花了15分鐘就全部寫完了,之後就直接趴在桌子上睡覺。後來聽到不少人起身走出考場的聲音,我知道40分鐘到了我也可以交卷了。按下“結束考試”的按鈕的剎那還是有點小緊張,畢竟一次不過可能還要等一個月才能重新再考一次一樣的考試。

 

結果我拿到了92分/100分,算是還不錯的分數通過本次考試吧~講實話,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最難的一步就是先得到“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的資格了吧。我是3/5號的考試考過高業的,所以這次只需要準備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就行了。相對來講法規的難度比高業小了很多,因為投信投顧法本身的內容也比證券交易法少了很多。我高業的準備大概花了三個星期,而我認為投信投顧法規如果認真的話大概一個星期左右就完全足夠了~

準備過程及方法

我這次準備投信投顧法規用的教科書是“宏典文化”出品的“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就是亮綠色的那一本)。這本書很好的點在於它最後會把一些需要死記硬背的日期,天數以及金額全部整理成大約三頁左右的考前臨時衝刺筆記。我認為只要能把這上面的內容全部都背下來,就完全足夠應付投信投顧法規的考試了。

 

而其他不是考有關數字的題目,其實都是考一些金融常識與觀念而已。很多題目背後的考的觀念都是一樣的,只要多刷一些考古題,這一類的題目幾乎都可以手到擒來。觀念如果要舉例的話,可能就像考生必須要了解“全權委託資產必須由客戶提存至保管機構,並且由客戶指定證券經紀商及保管機構”之類的。大部分的題目都是從這些重要的觀念演變出來的。

 

就像跟高業及普業的電腦題一樣,真實的考試一定不會跟筆試一樣用的同一個題庫。我這次也同樣遇到了很多之前完全沒見過的題目,大多數我都靠刪減法到最後一或兩個選項做決定,所以正確率也不會太低。比較令我有印象的是我遇到了不少關於“鼓勵投信躍進計畫”相關的題目,考的當時都完全是亂猜的,還好沒有影響到我最終的結果。近期要考電腦版的投信投顧法規的話也可以上網多看看有關“鼓勵投信躍進計畫”相關的題目。

 

至於我怎麼確定自己的準備已經充分了呢,我就是去考之前的一整張考古題試卷。如果我的分數在90分以上的話,我覺得即使遇到電腦版考試會出現沒看過的題目,也完成可以通過整個測驗。對自己要求比較高的話,也可以把模擬考的目標設在96以上之類的。當然,最安全的方法還是去報名筆試最好。

 

題外話:

前一天晚上還跟朋友在酒吧喝到兩點才回家。因為很擔心自己的準備不夠,所以我在酒吧時就拿出手機一直刷考古題。不少朋友都以為我是準備不足才一直刷題目;只有一個老朋友認為我肯定是太有信心能考過才會在酒吧呆到凌晨兩點~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深藏功與名 的頭像
    深藏功與名

    深藏功與名

    深藏功與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